機構典藏簡介

  本校自創校以來,為臺灣最負聲望的高等教育學府,多年來引領臺灣的學術研究的風潮與脈動,累積了令人稱羨之豐富多元的學術研究成果。然而這些研究成果 分散在各處,沒有一個便於集中展示臺大人整體豐沛研究能量的空間,也沒有一個能夠長久保存本校學術成果的所在。因此建置臺大機構典藏系統,實為一個很好的 解決方案,它對內是研究人員的交流平台,能夠保存記錄研究傳承與發展;對外則能幫助學校展現研究能量,提高本校學術成果的能見度與影響力。

   為了更廣泛且完整收集本校歷年來的學術研究成果,亟需取得全校師生的共識及通力合作。因此臺大機構典藏將建立一套完整的政策推展、作業流程與營運機制,盼以最便利且最有效率的方式,集結本校之研究成果,以在臺大機構典藏系統中充分展現臺大人的研究能量。

一、什麼是機構典藏

  機構典藏(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R)是一個機構(大學)將本身的研究產出,如期刊及會議論文、研究報告、投影片、教材等,以數位的方法保存全文資料,並建立網路平台,提供全文檢索與使 用的系統。機構典藏可以想像成一個以特定機構之研究產出為主要內容的搜尋引擎,它不是取代期刊發表,而是增加一個研究成果被使用的管道。

二、為什麼大學可以典藏已發表的學術論文

  已發表之學術論文之著作權問題,臺大圖書館前任館長項潔教授於民國96年以三權分立模式加以闡述如下:

  1. 自我典藏權利(self-archiving right)
  2. 全文索引權利(full-text indexing right)
  3. 全文取得權利(access right)

   目前大部分期刊出版社至少允許機構典藏保有自我典藏及全文索引這兩種權利。也就是說,基於本機構典藏系統建置精神,可增加研究成果被查找、呈現與使用的管道,但將視不同出版社限制而有不同的典藏政策。以下為本系統幾種可能的典藏政策:

  1. 使用者可透過全文檢索,下載無著作權讓渡問題且保存在本系統中的全文文獻。
  2. 若本系統內有自我典藏文獻全文但無全文取得權者,則提供全文檢索。若本校有訂購該文獻所屬之資料庫或電子期刊,則亦可直接下載取得全文,否則可透過本系統提供之書目或出版社連結,自行付費下載全文。
  3. 若系統內未典藏全文者,則提供文獻之書目檢索。

三、建置機構典藏的好處

自2004年起,世界各國大學已開始陸續建置機構典藏,對研究人員、大學、政府等各層面來說,都有不少正面效益:

1.對學者/研究者而言

  • 增加論文研究成果曝光管道,提高被引用率及知名度
  • 能更有系統地整理、呈現與宣傳個人及團隊研究成果
  • 能夠更方便的查找與取得各類學術資料

2. 對大學而言

  • 建立學校學術成果與研究歷程的完善保存機制
  • 完整呈現學校整體的研究實力與成果,展現學校的學術研究能量
  • 增加學校研究成果的曝光率

3. 對政府機關補助研究而言

  • 更容易評估各大學之學術研究能力
  • 便於研究補助申請機構/個人的學術成果查核與評估

4.對國家而言

  • 作為國家整體學術研究成果的累積、展示與利用窗口,發揚臺灣的學術研究成果及貢獻
  • 使臺灣的學術研究成果更容易的被查找及使用
  • 提供一個評估臺灣學術研究成果之機制

四、計畫緣起

  本計畫源於教育部2005年05月委託本校圖書館進行「建置《臺灣學術研究資源中心》運作架構、機制與執行策略計畫」,該計畫經教育部評估後, 認為建置臺灣機構典藏,為政府當局刻不容緩之重要工作,因是於2006年06月開始,繼續委託本校圖書館執行「建置機構學術成果典藏計畫」,以臺灣大學為 機構典藏的營運範例,開發機構典藏軟體與完備相關行政作業流程文件與標準規範,作為全臺灣各大學院校建置機構典藏的參考。

五、臺大機構典藏系統架構

  臺大機構典藏(NTUR)系統採用MIT-HP合作開發的DSpace 1.4 Beta1作基礎,配合臺灣之學術環境,依據中文語言特性及使用需求,客製化系統介面與系統功能,使系統效能增加,更易於使用。

六、建立「分散建置、集中呈現」的臺灣機構典藏

  為使機構典藏發揮最大效益,確立分散建置、集中呈現的原則:由各校自行建置機構典藏,蒐集各校之學術研究成果,以保持各校的主體性,展現本身的 研究特色與研究能量;除各校本身系統外,並建立共同之臺灣學術機構典藏(Taiwan Academic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TAIR, http://tair.org.tw/)入口網站,作為國家整體學術研究成果的累積、展示與利用窗口。

   因此在臺灣機構典藏(TAIR)系統中,將可以同步檢索到存放在臺大機構典藏系統(NTUR)之所有學術資源,如此一來,不但可增加本校學術研究成果被查 找與連結使用的機會,提高本校研究成果的曝光度與影響力,亦可以透過TAIR系統同時檢索並連結到臺灣各大學院校之相關學術研究。

七、聯絡方式

臺大機構典藏非常歡迎您的參與,您的寶貴建議、回饋與鼓勵將是臺大機構典藏發展的重要動力。

來信請連繫吳瑟量sunilwu@ntu.edu.tw